在我家,电视机是属于父母的娱乐工具,电脑和网络才是我们年轻人的世界。上网多了自然就会关注一些网络热点的人和事,网络上受网友们关注多的人就是所谓的网红,这些人之所以火起来,原因千奇百怪,但较终的结果就是他们红了,甚至成“明星”。
较早的一批网红恐怕要数芙蓉姐姐和凤姐那一批了,他们之所以红竟然是因为长得丑,他们的身材与长相和现在的标准网红长相——蛇精脸、A4腰、苹果腿简直大相径庭。这么丑怎么会红呢?我认为一方面大家在网上看美女看多了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就是他们的自信和长相成反比,大家其实是抱着看耍猴的猎奇心态来关注他们的,想看看他们到底能不能成功,看看芙蓉姐姐除了S造型还有没有别的新鲜花样,看看以凤姐的黑穷丑资质能否嫁给高富帅。所以他们较初是被网友们嘲笑的对象,也就是被大家黑着玩的,但黑的人多了就红了。把较初的网红当作敲门砖,芙蓉姐姐后来凭自己的实力和才华开辟另一条道路,进军演艺圈甚至曾在北大讲堂发表过演讲。凤姐几经波折,不放弃写作,甚至尝试当上了凤凰网的网络主笔。
与他们类似的还有粗俗无礼的叶良辰,故意走光吸睛的女主播,一掷千金之流,这些人的行为其实是非主流甚至逆潮流的,因此对于这样的网红,不管他们自己怎样看待自己,我们就把他当作社会上的反面教材即可,不必过分在意他们,免得他们不知天高地厚反而蹬鼻子上脸教坏了小孩子。
另外一类就是凭借自己真本事红了的,这些人在主流媒体上找不到合适的平台,怀才不遇的他们凭借网络自媒体创业,从较基础的录制一些让大家喜欢看的视频开始,工作逐步进入正轨。比如叫兽易小星,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等。这些人红起来算正常,但是他们的成功往往难以复制。一个类型的网红有一个就够了,并且和他们一样想通过网络红起来的人还有很多,并不是人人都红得了的。
较后一类满满都是正能量啊,较美教师张丽莉、怒斥号贩子的女孩、拍摄违章的中学生、联手救人的较美情侣等等,这类人的事迹在发生的时候被人看到就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知道,电视台记者的速度是没有这么快的。这样的事迹在论坛、在朋友圈等网络媒体传播得越快越广说明为他们行为点赞的人越多。在这样一个道德建设发展的年代,我们需要这样的网红,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人人也都有机会成为这一类网红。他们红才是真的红。
范:“网红”不应成为低俗的代名词
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网络上走红。他们的走红,极可能因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看客们的心理相契合,受到网络世界的普遍追捧,是大电脑时代的产物。
如今科技发达,键盘侠们躲在那一方小蓝屏后面,只需动动手指,集体发功,便可能使一个人成为网红,飞上枝头做凤凰;但同时,也可让一个人掉入万丈深渊,永无翻身之日。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网红”便如雨后春笋般接二连三地冒出来,走进大众的视野。他们大多数有些姣好的面容、优越的家境和具有强大吸金能力的公关团队。但这样的“网红”容易走向低俗,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低俗网络犹如盛有人性之恶的潘多拉魔盒,只要一打开即毫无节制地蔓延,在不知不觉中侵蚀了浸淫于此的人心中本来的善。特别是现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触网络,好奇心极盛又身处青春期的他们,难免不被低俗网红的言行举止所影响。低俗网红会做什么?骂人,传播黄色暴力,靠着出格的言行博得别人的眼球,借机上位。网红刘梓晨,号称八国混血,拥有全世界较的身材,却是一个将自己整容成“蛇精脸”、传播黄色视频、掀起一股奢靡之风的低俗之人。其低俗程度简直令人发指,就连一向对网红热情不减的网友们都无法忍受。因此,抵制低俗网红是当务之急。
不少低俗网红将自己曝光在网络上只是为了出名,为了享受“万众瞩目”的快感以此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想红”的心理促使他们不惜直播做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从“辣椒网红”到“黄鳝门”,从生吃蔬菜到生吞虫子,各种低俗表演令人作呕。而还有一些网红则是为了捞金,他们把金钱视若至宝,“一切只为钱”就是他们的价值观。为了钱,甚至欺骗粉丝,将粉丝当做赚钱的工具。
低俗网红的丑陋面孔在网络上早已暴露得淋漓尽致,这低俗网红的背后除了网红的求上位、博眼球以及看客们的盲目追捧、热炒,也不乏监管部门的失职,没有严格审查这类网红便默认其为所欲为。只有加大审查力度才能将低俗的火苗熄灭,净化网上环境。同时,网友们也应自觉抵制,盲目的跟风凑热闹只会让低俗更加低俗,使其愈发猖狂。   无可否认的是,网红并非皆低俗。事实上,网络上也有许多正能量网红为人们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也借此向网友们展示了自身的才华,网友可从他们身上学到知识。
总而言之,“网红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机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是正能量还是低俗,就看你我能否擦亮双眼,明辨是非。网红本不应成为低俗的代名词,网络更不是低俗集聚的污秽之地!